close

一名攝護腺癌病患的分享

  從發現到根除的歷程 (2)

 

2011/12/14

過程:早上八點不到,護理人員就來通知要換上手術衣,準備上手術房;整理好一切及心理,讓工作人員推離病房,搭電梯下到三樓,推入手術報到處,再轉入手術等待室,手上仍吊著點滴,停在9號處,等待手術房準備完全;左側也是一位年級較大的男性,經護理人員口頭詢問,原來他也是動攝護腺手術,34年次,但不是林嘉祥醫師的病人,右側陸陸續續又來了三位男性都較年青的。循例護理人員問我姓名及出生日期後,不一會我就移動了,但8號還在等待,到達手術房,移入手術床,眼線所及是腳前上方有二支大圓盤機械,中間一支黑色突出物,猶如科幻片的天線,工作人員來往走動,接著我就什麼都不知道了,……我似在睡夢中只聽到一聲很大聲的慘叫,我醒過來了,工作人員又把我推回715病房。

感覺:大媳婦說:早上7:30通知準備進手術室,07:50推出病房,08:10進手術預備房,13:30取出全部攝護腺體(包括兩側輸精管及淋巴),並通知家屬,由林嘉祥醫師拿給已腿軟的太太及媳婦看,謂其重約96公克,有柳丁大小,長得奇型怪狀,是近半年來最大的一個;而且還說下刀時,血是用噴的,助手都忙著止血,15:00進恢復室,16:10清醒,推回病房。 

很痛苦的一夜,由於導尿管固定的位置是左大腿近跨下到膝蓋上方,所以交代不能亂動,長時間的靜止,造成整個臀部酸麻,相當難過,常發出難忍的呻吟,但卻是非熬過來不可的一夜,但有一點我忘了跟林嘉祥醫師說,我要自費施打自我控制的止痛劑,這可能減少我的疼痛,也可降低陪伴人員的辛苦;非常感謝太太及兒子一夜的折騰,他們一定一夜沒能好好的休息,辛苦了,我所愛的家人。 

 

2011/12/15

過程:林嘉祥醫師門診前先來查房,親切的打招呼,先查看傷口,並移動導尿管的固定位置到大約與跨下平行的大腿上,並說可以下床走動走動,可以喝微量的白水,左右翻身,後與大家聊了一下昨天動刀的花絮;既然可以下床、翻身,我就試著小心的左右翻身,讓骨盤不再那麼酸麻,真的想下來走走,但太太說在床邊坐坐、伸伸腳就好,不必急,慢慢來,所以就沒下床了;但疼痛難免,於是跟護理師說可以打止痛針嗎,她說醫師有交代,需要時可施打,所以就打了一劑,這下子可好,藥性開始發作,眼皮變得很重,腦袋也變遲鈍,就是想睡覺,喔!這大概就是止痛針的效果,睡著了,疼痛就忘了,下午醫師助理來看過且用聽診器聽腹部,說腸子蠕動正常,夜間又打了一劑;一天下來,還是沒排氣。

感覺:情況改善很多了,疼痛難免,還好有報紙、電視及太太、兒子的陪伴。 

 

2011/12/16 

過程:早上林嘉祥醫師來查房,正常,07:45下床來走走,推著滴架並掛著尿袋,緩緩的步行;天大的消息,排氣了,難怪林嘉祥醫師一直鼓勵我叫我下床走動走動,08:0508:10各排一次;稍後麻醉師也來訪視,摸摸脖子,並詢問有什麼問題沒有,原來是觀查手術中腹部灌氣後是否有任何不適及氣體在體內的殘存狀況,難怪在不經意的情形下,觸摸到脖子及大腿部分會有奇妙的感覺,其實身上很多地方都有很細小的小氣泡存在著,她說這是術後所灌進去的氣體無法全部立即排出,3~5天後,就會被身體吸收而自然消失,是正常現象,不必在意;當疼痛時不敢再打止痛針了,忍一下就過去了,中午開始微量地進食。大約下午五點多鐘, 林嘉祥 醫師又來看了一趟,並給大家看了手術進行中的部分照片及取出的整個攝護腺體,並交代以後少吃紅肉,多吃蔬菜、水果及魚類。 

感覺:排氣是令人興奮的事,但緊跟著而來的是漏尿的困擾,每次排氣則一定會排尿,因為正常人在肛門打開時都會有尿道順便打開的生理現象,尤其是大號時,更為明顯,只是大家都沒去注意,反正褲子都脫掉了,尿尿就隨他去了;但我現在尿道插著尿管,尿液卻需從尿管與尿道的隙縫中排出,不舒服感難免,而尿液也會滲出污染褲子,怎麼辦,請來包大人解決,位置放好就好了;從12日下午禁食後到今天中午才進食,近四天沒吃過食物了,白米粥原來這麼的美味呀!漸入佳境喔!


 

2011/12/17

過程:逢週休,醫師助理來看過,其餘的醫療項目均依正常醫療程序進行,如量體溫、測血壓、傷口消毒、更換點滴劑等。 

感覺:增加食量,讓飲食趨向正常,持續增加活動時間。 

 

2011/12/18 

過程:週日,08:50首次解便,全日共4次,餘為正常治療程序進行。 

感覺:漸回歸正常生活形態,心裡很踏實。 

 

2011/12/19 

過程:早上林嘉祥醫師來巡房,復原情況良好,交代護理人員,不再打點滴了,並且移除脖子上及左手上的所有軟針,排尿量也可以不再記錄了,除去點滴外,其餘治療程序乃正常進行。 

感覺:這一下可輕鬆些了,其實我更想聽到醫師說移除導尿管及引流管,想歸想,還是得聽醫師的;但已很滿足了。

 

2011/12/20 

過程:早上林嘉祥醫師來巡房,情況良好,交代護理人員,明天移除導尿管,並做一次X光膀胱檢查,以確認傷口完全密合,便於做出院準備。 

感覺:好日子終於要來了,加油!身上僅存一條引流管,其實在昨天引流管吸出來的血水己很少了,大約只有1~2c c而已。

 

2011/12/21 

過程:早上林嘉祥醫師來巡房,情況正常,移除導尿管,並沒有不舒服的感覺,喔!移除後第一次自己尿尿,居然是難以想像的舒暢,像開水龍頭一樣,不到10秒鐘就排得乾乾淨淨,快樂狀真的無語可形容,早知道…,稍後由專人推往一樓X光室做膀胱檢查,再推回病房,下午醫師助理來拔除引流管。 

感覺:身上所有的外在侵入物已全部移除,回復原來的外觀,行動自如,只是動作需緩慢,保持不讓腹部承受太大的壓力,以防出血,體力尚待來日的培養及恢復,而每天的尿尿都舒暢無比。 

 

2011/12/22 

過程:林嘉祥醫師說今天可出院,護理人員會拿費用清單來,屆時再繳費及預約回診單,辦完手續就可回家了。 

感覺:太好了,感謝林嘉祥醫師及義大醫院的所有醫護人員,這10天來細緻的醫療照護,非常感謝。 

  

    依據院方:腹腔鏡併前列腺根除手術衛教出院注意事項,6星期的復原期,想必還會有很多的酸、甜待體會,我應該會好好的去享受其箇中滋味。 

    謝謝林嘉祥醫師精湛的技術、親切的安撫及鼓勵,更讓我留下人生的性致,也謝謝義大醫院護理人員的細心照顧,更感謝家人無怨無悔的陪伴;一堆的感謝,還是感謝,謝謝大家。

 

2011.1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olog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