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名攝護腺癌病患的分享

  從發現到根除的歷程 (1)

 

2010/06/xx

過程:在高雄市鼓山區某一家醫院做65歲以上的老人健康檢查。十多天後,報告出來了,有二項需再做門診檢查,       其一是肺部有一黑影,其二是尿液的PSA值為14,超出正常值太多。

判斷:決定優先順序,先肺部後泌尿。

 

2010/xx/xx

過程:同一家醫院胸腔科門診,再照一張側面X光,醫生說好像不是好東西,需再做進一步的檢查。

感覺:會不會有誤呀!換一家大一點的醫院再做檢查。

 

2010/xx/xx

過程:同一家醫院泌尿科門診,做尿流量檢測及超音波檢查。

結果:尿流量是正常值的一半,攝護腺體超大,比牆上掛的圖片中最大的還大,有如柳丁般大小,建議做切片檢查。

感覺:自我覺得除了頻尿外,小便還順利,要做切片也要審慎的評估一下。

 

2010/xx/xx

過程:到左營區某一家大醫院胸腔科門診,說明前因,醫生馬上就安排照X光,正、側二張,回門診處。

結果:X光片影像顯示,原來在第一家醫院X光片所出現黑點不見了,而在較外側出現了一黑點,而醫生說肺部邊緣似有網狀線條出現,需再做進一步追蹤檢查。

感覺:我真被弄糊塗了,難道不同醫院‧不同X光機,照在同一個肺部上,會出現截然不同的結果嗎?我開始懷疑了,再換一家名氣大一點醫院檢查。

 

2010/xx/xx

過程:到鳥松區某一家大醫院胸腔科門診,說明前因,醫生馬上就安排照X光,正、側二張,回門診處。

結果:X光片影像顯示,原來在第一、二家醫院X光片所出現黑點並沒出現,而在較肺部中上方出現了一黑點,醫生說應該沒什麼,不放心的話,再做一次斷層掃瞄好了。

感覺:啊我哩咧!真要對X光機失去信心了,好吧!就做斷層吧!

 

2010/xx/xx

過程:做斷層掃瞄。

結果:影像傳回,醫生觀察後說沒事,可以回家了。

感覺:我不知道該笑還是該哭,花錢事小,花時間也不要緊,反正退休了,有的是時間;那一種有被耍的感覺才窩囊。肺部的事就這樣告一段落,該輪到攝護腺了。

 

2010/xx/xx

過程:鳥松區同一家醫院泌尿科門診,驗血、驗尿、超音波檢查。

結果:攝護腺肥大,預約下次門診。

 

2010/xx/xx

過程:PSA值過高,沒告訴我PSA是多少,必需做切片檢查,以確定是否有癌細胞存在,預約切片手術日期。

感覺:切片就切片吧,該來的總是會來的,就這樣了。

 

2010/xx/xx

過程:切片手術,側臥、雙腳彎曲,肛門插入取樣手術棒,取出六小碎片,左右各半;回門診,醫生交代會有血尿出現,大約一星期就會消失,回復正常;預約下次門診看報告。

感覺:與醫生間交談似沒多大的交集。

 

2010/xx/xx

過程:回家後,如醫生所言有血尿現象,但一星期後血尿仍在,所以又去門診,以了解狀況。

感覺:得到很糟糕的對話,醫生說:這有什麼,你年紀大了,復原能力本來就較差,一星期是對年紀輕的人來說的。感覺很受傷呢!

 

2010/12/xx

過程:醫生說:切片報告顯示,兩造攝護腺有一邊只是肥大,另一邊卻有癌細胞出現,所以將你列報為重大傷病病患,且依狀況看來,切除攝護腺體是最好的解決方式,手術前再做一次斷層掃瞄,以作為更進一步的確定,為了能提早做,所以必需先住院,才能作優先安排,我都還沒回應,他接著又說,我們這裡安排住院不易,有氣魄一點,猶豫什麼,接著就開住院建議書及各種同意書,我一句話也沒說,拿了各項同意書,就離開了。

感覺:心想前一次說切片就切片,我也沒吭一聲,現在又說出自認為是攻心的話,太小看我了吧!我才不吃這一套,上一次就已經心理受傷了,現在又傷我一次,台灣的泌尿科醫生又不是只有你一位,從此不再鳥你。

 

自此以後就常上網,搜集一些有關攝護腺癌的報導,以瞭解有一天我需面對的事實,做好心裡準備,並做規律的運動,以增強自己的體力。

2011/09/xx,連著兩天,頭都有點暈,所以去看家醫科,醫生說沒發燒,血壓正常,找不到原因,最後把脈,說我心律不整,轉介到心臟科,由於門診號碼太大,必須排到下午四點以後才有可能看到,所以就放棄回家了。

想到心臟科,就想到好鄰居溫醫師,拜訪他並聽取他的建設,且到他服務的醫院去門診,作了一系列的檢查,心電圖,24小時心電圖,運動心電圖等,結論是輕微症,沒事;順便提起攝護腺的事,他說這種年齡了,留著它也沒什麼用,不小心還可能會是大麻煩,早一點拿掉才是正確的。

醫師的一番話,讓我下定決心,就拿掉吧,於是上網找值得我信任的醫師,不負苦心,終於找到了林嘉祥醫師,又近在高雄義大醫院服務,於是把這一件事告訴了家人,大家也都同意,開始預約掛號看診了。


 2011/11/10
 
依預約時間到達義大醫院,上二樓泌尿科門診處,醫師當然是林嘉祥醫師。

過程:抽血、驗尿、膀胱內視鏡檢查、預約11/17做全身骨骼檢查及核磁共振全身器官檢查癌細胞是否有擴散狀況。

感覺:很乾脆,醫生人很好,跟我的預期及想像趨於一致。

 

2011/11/16

過程:依約在家晚餐後,開始禁食,17日檢查結束後才可進食。

感覺:自從幽門桿菌治癒後,晚餐後不再進食,似已習慣。

 

2011/11/17

過程:先做全身骨骼檢查,但護理站卻查不到我的血液檢查結果報告,又回林嘉祥醫師處,以緊急方式再重新驗血,並再等待到結果出來確認沒問題,再行骨骼檢查;然後再往核磁共振檢查,全部結束時已過中午;預約複診時間。

感覺:怎麼會這樣,居然會弄丟了我的血液報告,如果有誤植狀況產生,那可能會出事的。

 

2011/11/22

過程:PSA19.5,兩種檢查均正常,確定癌細胞仍潛伏在原處,沒有擴散出去,再做泌尿內視鏡檢查並確認開刀日期及開刀方式:2011/12/12為住院日,12/14為開刀日採用腹腔鏡攝護腺摘除手術並保留性神經,自費部分約2~3萬元。

感覺:初診時就已下定決心,越快越好,況且已全然相信林嘉祥醫師。

 

2011/12/12

過程:13:20到醫院,接受住院前各檢查:包含身高、體重、心電圖、抽血、麻醉評估等手續,簽署各項同意書,確認沒問題,由專人帶到住院病房:在七樓715房,15:00開始禁食、並開始打點滴,以補充水分。

感覺:既來之則安之,一切交給林嘉祥醫師了。

 

2011/12/13

過程:24小時打點滴、輕食(不得含有任何可能製造固態排泄物的食物)、飲用清腸劑二次,清除腸內的所有存渣,雖然情況很好,但到下午仍有一丁點小渣,所以又灌了一次腸,結束了一天的折騰。

感覺:上廁所頻率很高,每一次都要推著點滴架去,還真麻煩,但也只能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rolog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